2014 藏區獎學金學生故事



今年有個學生問我:照片不會PO上網吧!我就也因此明白現在互聯網的力量太大了,人人都怕。所以我不完全公佈這些學生完整的姓名,採用簡寫。
照片也並非學生 本人照片,不想讓他們的資料與照片網上外流,如果想多瞭解學生故事,歡迎至古物商行多加瞭解。本照片為開學當天學校報到景象。

1.真姐,初一班『補助獎學金: 250 人民幣=1250 NT』

>學生自述:我家有八口人,我爸爸和媽媽很久以前就離婚了,所以我從小是媽媽養大的,我的中哥雖然很想上學,但是沒辦法找學費,所以就當和尚了,我大哥覺得媽媽很累,就幫媽媽做家務,而且娶了老婆10多年了,已經有三個小孩子,這些孩子也馬上就要讀書了,所以賺錢很不容易,但是我還想上學。

>學生夢想:我希望能夠上大學,實現自己的夢想。

>老師的評語:是一個優秀的學生,謝謝!


2.澤旺,高二班『補助獎學金 750 人民幣=3000NT』

>學生自述:我們是單親家庭,只有媽媽擔任所有家務,我在高中讀書,我妹妹在上幼學(幼稚園),學費要幾千塊多了。平時我們都要一些穿的,還有吃的什麼,我家條件不好,有時候學費都成問題,我也在放假時經常去外地打工。但媽媽有病在身,也不是什麼時候都能出去打工的,我現在最大的夢想是治好媽媽的病,希望還能幫我完成我的夢想!

>學生的夢想:希望使我家完成學業,得到經濟上的幫助,多謝!

>老師評語:該生家境窮困,但能夠勤勞苦學,團結同學,尊敬老師,積極向上,是位學習優秀的學生。

3.尼姐,大學四年級『補助獎學金 3000 人民幣=15000NT』

>學生自述:家裡有70多歲奶奶,他常年帶病。43歲的媽媽殘疾,還有年幼的妹妹,家裡勞動力少,無穩定收入。媽媽仍有昏倒問題,醒來不知身在何處,弟弟唸九加三剛畢業(一個政府體系下免費念書的職校),在鄉政府做臨時工,有20頭牛。

>學生夢想:一直以來,我想認真學習,所以每次考試或課外知識上表現得不錯。上課盡自己的努力,盡量的聽,不缺課,成績平均7 .8分。再一年畢業,希望考上老師。

 

4.雲初二『補助獎學金: 250 人民幣=1250 NT』

>學生自述:從我小時候就父母離婚,自此我和父親相依為命。我是一名很愛讀書的孩子,但我對爸爸說不出口,因為爸爸都已經70多歲了。因此爸爸不能勞動,可是,爸爸很理解我愛讀書。所以爸為了我做了別人家的佣人,一點一滴地賺錢供我讀書。這樣爸爸辛辛苦苦地勞動就得了白癲瘋(當地的一種病,皮膚像白癬,還有會突然的昏倒)。現在他的身體很虛弱。在放牛期間,爸有的時候暈倒一兩個小時也不能醒過來。醫生說這個病非常的嚴重,要早點治病,不然的話會有生命危險。可我們沒有這個錢治病。如果爸有三長兩短,我不能讀書。所以我很希望你們能資助我,我一定會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報答。

>學生的夢想:我愛讀書的態度已經到極點,我很想繼續讀書能夠讀到大學為止,所以希望你們能夠資助我,減輕爸爸的壓力,謝謝您!

>老師評語:該生在校認真





5.木希高一『補助獎學金 750 人民幣=3000NT』

>學生自述:在我很小的時候,父親離我們而去,只有體弱的母親養著我們六口人。我和我的妹妹在上學,所以我們家裡只有已經60歲的爺爺一個男人,家裡有60多頭牛,母親病的時候,爺奶在放牧,今年我放棄了去馬爾康的學習生涯(成績比較好的初中生,可以到重點高中就讀,但是往往在較熱鬧的城市,住宿與花費特別高),是為了家裡多省一點錢,我多次想放棄學習,但這樣家裡的人會更加難過。

>學生的願望:希望能分擔家裡,不用我們兄妹兩家裡的人那麼的辛苦。

>老師評語:該生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學習認真,在班裡起著表率的作用。


6.供波高三『補助獎學金 750 人民幣=3000NT』

>學生自述:我家有八口人,奶奶和舅舅年紀很大,因此就不能勞動。爸爸是殘疾人,我們有四個兄弟姐妹,都在讀書。我們全家只有靠媽媽一個人,媽媽一年四季都在為我們勞動,無論是狂風暴雨,還是冰天雪地的天氣,媽媽每天兩三點鐘起床擠牛奶,媽的身體現在很虛弱,很容易得病。媽媽現在正在縣醫院,原因是媽在拴牛時被牛踢了,在他的傷口上縫了十三針。媽說走起路來很痛,眼睛也是模模糊糊的,多半是腰痛背痛,四肢酸痛。哥哥也有血漏病,要到成都去開刀。醫生說如果不早治病的話,會有生命危險。我們全家當然希望哥能治病,早日康復。可我們家沒有這個錢去治病,更何況媽媽都成現在這樣了,我們四個孩子的學費特別昂貴,真不知道有一天我還能不能繼續讀書。

>學生的願望:我還想去大學讀書,這就是目前最大的夢想,尊敬的資助人員,我希望您能夠資助我,減輕我媽媽的壓力。讓他不要為了我們四個孩子天天擔心,這樣的病,他很容易得心臟病。萬一媽有三長兩短的話,我怎麼能活下去呢!我用盡最大的努力好好學習的,不會讓您失望的,我很有信心,謝謝。

>老師評語:該生在校期間自覺遵守校紀,尊敬老師,關心同學,熱愛集體,學習上積極進取,刻苦鑽研,是一個德智全面的學生。

7.秋,大學四年級『補助獎學金 3000 人民幣=12500NT』

>學生自述:家中有一個眼瞎全盲所以整天臥床的奶奶,還有一個受傷無法回去牧區工作的舅舅,由媽媽照顧家中,阿姨在牧區放牧。今年是大學最後一年,希望畢業後能順利考上單位上的工作。




8. 東周, 高三『補助獎學金 750 人民幣=3000NT』

>學生自述:家中原本經濟情況普通,但因為去年哥哥全身燒傷,在醫院裡為了移植皮膚花了大約二十萬人民幣(一百萬台幣),這使家裡的經濟立刻面臨困境。這使家中的人非常的憂心。

>學生的願望:今年我也要面臨考大學,希望能順利考上大學,但也希望不要造成家裡的負擔才好。

9 .杰,小學五年級。『補助獎學金 400 人民幣=2000NT』

>學生自述: (學生太小,無法自己寫,由唐青寫下)杰在學校還是常常有適應不良的狀況,跟老師與同學起衝突,在這方面我們只能聽老師與他的奶奶說,但是看著眼前這個機靈的小男孩,實在也無法在短時間內教誨他什麼『好好念書聽老師話』的大道理。

10.奪*基,高三『補助獎學金 750 人民幣=3000NT』

>學生自述:家中原本經濟情況普通,但因為去年哥哥全身燒傷,在醫院裡為了移植皮膚花了大約二十萬人民幣(一百萬台幣),這使家裡的經濟立刻面臨困境。這使家中的人非常的憂心。

>學生的願望:今年我也要面臨考大學,希望能順利考上大學,但也希望不要造成家裡的負擔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