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邦查農場的小旅行



這個下雨的週末,跟義工們一起去花蓮農場小旅行。雖然每次出發前都要更加倍的工作,但是因為要去旅行而更加倍的工作,實在太甘願了。

其實身為領隊,心裡緊張著怎麼讓一群互不相識的十六個人一起在異地工作與旅遊,
但是在花蓮光復火車站迎接到來的志工時,他們的活力與笑聲,就讓我覺得我擔心太多了。

在這個阿美族部落農場裡沒有商店與電視,只有兩隻雞,五隻狗,八隻貓,沒有車水馬龍,只有雞犬相聞。

我們學習幫青椒按摩土壤,拿起鏟子幫小黃瓜除草以及出草(殺死會吃掉黃瓜的蝸牛),還要小心翼翼的不能碰觸到紅蘿蔔,否則嬌貴的紅羅蔔就死給你看
午餐飯桌上我們吃到甜美的小黃瓜與蘿蔔沙拉,不噴撒農藥的有機農就是要靠大量的勞力不斷的除草,這樣才能恢復食材的甜美。

但是辛苦到一半,如果精明的腦袋算起,一條黃瓜只能賣幾塊錢,還要頂著無數的烈日下田,彎著腰,除著除不完的雜草,完全不划算。


 
晚上農忙完,一起跟媽媽們學著跳阿美族的舞蹈,一起玩農夫小學堂的有獎徵答,一起分組動腦“如何幫盛產的農產品行銷“,農夫小學堂上我們愈玩愈HIGH,但對照著答案所揭露的台灣農業現狀卻是每況愈下。



十六個人兩天所做完的農事,是三個單親媽媽一個禮拜的份,農場主人秀蓮說:我終於可以放假一下了。

有一位志工說:我一直打電腦打到抽筋的手,因為幫青椒的土按摩,就好起來了。

另一位說的:一群人在田裡不說話,只是靜靜鏟著土,感覺真好。

我記得某一個時刻,從自己一直盯著腳下的那一畝田,突然回頭看藍天白雲下正在工作的十六行人,一人一排,靜靜的與泥土奮戰,那個畫面有多麼奇特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