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藏區助學獎學金計畫] 學生狀況


2016年我們贊助了五位學生,並且探訪了已畢業的兩位學生。學生狀況分為我們探訪所記錄的狀況或學生本人的自述。

2016獎學金 總計花費為 62750 元 (台幣)



姓名種類全/半額2015下學期2016上學期
奪x吉大一4900
拉姆(女)大二6610
澤 x 初(女)高三3班1000
雲(女)初三500800
當x姐(女)初二1班250250
總共(人民幣)175012550
總共(台幣)875062750


1. 澤x初 

探訪記錄: 
澤x初高中畢業後,並未考取正規的大學。單親的母親本來在城裡找到一個助廚的工作,但是那個茶館經營的不好,即將結束營業,她的母親再次的失業。唯一的好處是這個常常營業到半夜的茶館也讓她母親的身體更加的不好,現在終於可以喘息一下。她常力勸母親要去看醫生,但是母親覺得沒空之餘,看醫生不懂漢語的她也必須要有懂漢語的女兒前往,女兒平日在學校,現在畢業了,忙著打工,看醫生的費用又高,怎麼想都不願去。 『媽媽以前有十幾頭牛,後來被親戚說動,賣掉了,搬來縣城,現在一無所有了。 

『有牛的話,牛還會生小牛,縣城裡根本很難找工作,我媽媽氣死這些親契了。更何況,以前的牧民還要自己取犛牛毛編帳篷織布,根本忙的無法休息,現在都有現成的可以買,現在連撿牛糞都不用了,撿牛糞完還要疊的平平整齊的,現在都買煤炭了,​​很多辛苦活都沒有了。 』澤x初這樣的跟我說著。 




 2. 奪x吉 

 探訪記錄: 
 同樣來自單親家庭的奪x吉,媽媽因為負擔著灼傷的弟弟的醫藥費的債務,因此家境在她剛要上大學的同時更加得吃緊。但是她的母親非常的努力,在放牧之餘,還會順變將其他地方的青稞運過來當地賣,因此她們家的經濟狀況有持續的改善。今年她考上了很好的大學,就讀法律系。我們請他來擔任在藏區的的手工藝產品的模特兒。 




 3. 雲 

 學生自述: 很感謝你對我們的資助,我會努力學習,取得一個好成績,做一個好學生,我不會讓你失望的,我不會讓你失望的,你的資助幫我解決了很多經濟問題,謝謝你!下面我想說,為了讓我讀書,我的爸爸付出了很多,他身體不好,可是為了我的人生,七十多歲的老爸還在放別人的牛賺錢,讓我的學費和生活費,有時他放牛的時候突然暈倒,我看到這些情況,不想讀書,去家鄉幫爸爸,照顧我的爸爸,可是世界上有你這麼好的人,給我們條件不好的孩子來資助,我再次感謝。



 4. 當x姐 

學生自述: 
我是藏文中學初二(一)班的學生,也是本班的班長。我是一個愛笑的女孩,生活在一個愛笑的班級了,我一直追尋著一種最美好的笑,因為我是一個性格開朗的學生,所以我喜歡看別人對我的微笑,更喜歡與笑口常開的人交朋友。對於我的家庭來說,放牧幾乎是我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母親出生在偏僻的牧民家,也沒受到過什麼文化。我們家從小沒有爸爸的陪伴,缺少了爸爸的愛以及關心,所以家完全靠母親擠奶維持生計,母親又常常因胃病要吃藥,再說我們有三個兄妹,大哥從小跟著母親去放牧,所以沒機會上學,雖然母親很希望讓我們上學,讓我們尋找自己的夢想,不管她有多大的困難也為自己的兒女著想,但是大哥卻不放心母親一個人,所以母親怎樣對他說也聽不進去,只好留在自己的身邊放牧,就讓我跟二哥上學。時間過得真快,大哥已經20多歲了,不久結婚了,結婚後我們一起度過了八年的時光,這八年裡哥哥和嫂子有了三個孩子,可沒想到八年後嫂子說不要我跟媽媽還有二哥,因為我學費很累,再加上難以和我們相處,所以我們分家了,二哥放棄學習,當和尚了,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在上學,但是大哥的小兒子實在不想跟他們在一起,因為三個孩子從小被我媽媽養大的,所以小兒子對我母親的感情實在太深了,正因為如此他不跟大哥和嫂子過日子,雖然他只有5歲,可他懂得誰是對他最好的,所以對於我的家庭來說更是雪上加霜。但我不會為這些而傷心,因為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改善家裡的處境。家庭條件不好何必傷心又難過,再說因為我有著上學的機會,所以我應該感到高興才對,正因為如此我一直在努力學習,認真完成班級安排的每一項任務,嚴格要求自己,因為 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改善家裡的處境。家庭條件不好何必傷心又難過,再說因為我有著上學的機會,所以我應該感到高興才對,正因為如此我一直在努力學習,認真完成班級安排的每一項任務,嚴格要求自己,因為我明白只有知識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改善家裡的處境,所以我會緊跟老師的教誨,努力將囑咐付諸於行動,認真學習,去實踐,不辜負老師和家人的期待。我是一名剛進入初三的學生,我出生在一個牧民家,從小與母親一起長大,缺少了父親的愛,但只要母親的愛永遠存在我就滿足了,沒有什麼事情過不了的,只掉追尋最美好的笑,生活自然而然會幸福。下面簡單的介紹一下我的家鄉,連綿不斷的山川,歡快流暢的小河,可愛的羊群,無邊無際的大草原是我的家鄉—紅原。我家鄉的景色特別美,尤其是月亮灣的景色,月亮灣的水清澈見底,水中魚兒遊來游去,看起來比賽游泳似的,而且月亮灣的小河有時候看起來像一輪月亮,有時候看起來像香蕉一樣彎,還有時候看起來像笑彎了的眼睛。我們這裡的人最喜歡吃粘粑、奶渣、酥油...等,所以我們這裡大部分人們靠的是擠奶維持家庭生計。




5. 拉姆 

 學生自述: 
 那年夏天,剛從煉獄般的高三走出的我帶著對大學的無限嚮往與期待走進了阿壩師範學院。九月,十多天的嚴格的軍訓生活之後,脫掉迷彩服的我也脫去一層青澀,正式開始大學生活。高中的捆綁式變成大學完全自由式,生活方式的巨大改變,讓我一時適應不及,所有的一切都很新鮮,很好奇,都想去嘗試。 大一上學期,滿身的激情,參加學生會,各種社團,(比如:鍋莊比賽),組織各種活動,急著讓自己融入真,讓我學會了不少。好的主要是:有些比較厲害的教授反而待人平和,友好,而且會和學生交流思想。有一個好朋友,可以交流人生,交流對待每件事情的看法。有些好書,讓人一讀便有頓悟的感覺。有些美景,看見了就無法再忘記。我不後悔上大學,這是我一生的宿命。感謝,唐青老師,一路上的支持,如果沒有您的幫助,我不可能有機會體會這精彩紛呈的大學生活;不可能享受到學校裡先進的教學資源,優良的學習環境;更不可能得到這種專業的高等教育。在學校我不曾忘記學習機會的來之不易,認真勤奮,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我還積極參加一些志願者活動,儘自己綿薄之力,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在大學裡固然學到了很多,但你教給我的為人處世哲學更精深,我須用一生去學習、踐行: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 

另外2016年我們有機會去探訪之前大學畢業後的學生尼和秋 

1. 尼 

 探訪紀錄:  

尼在大學畢業之後,即面臨著就業的問題。當年勤奮苦學的她,成績一向優異,也是考場上的常勝軍。但是她很努力的想要考上老師的職位,卻一直沒有成功。她回到中學母校,擔任代課老師,想一邊準備考試,一邊有著代課的收入,但是眼看著一直考不上,代課老師的上課時數其實與正式老師是一樣的。她後來辭掉了代課的工作,想要好好的準備老師的考試,她回到與奶奶相依為命的村莊小屋裡,準備考試,但是鄰居們的眼光與耳語讓她受不了:他們說著,你看她以前成績那麼好,花了那麼多時間上學,現在還不是沒有工作。 

她輾轉又來到住在城鎮的親戚家借住,她想要一邊在茶館找到打工的工作,一邊準備考試。並且遠離這個雖然寧靜,但是卻閒言閒語多的村落。城鎮茶館的工作通常都會提供住的地方,其實就只是睡在店裡的椅子上,不過這裡的茶館有一定的開店時間,卻沒有打烊時間,客人愛待多久就就開多晚,通宵也得開。她又打工了一會兒,又決定辭掉工作。好好的準備考試。 跟她幾次碰面,發現她確實沒有大學時期那麼的羞澀,她比較可以大方的與我坎坎而談,談起她到青海念大學時,是她第一次的離開家,到一個較遠較大的城市生活,她完全的不適應,原本活潑的她,好像掉入了憂鬱的深谷。但是現在的她卻多了份成熟與開朗,我終於可以彌補過往四年她所發生的一切,我好像得到了一個朋友。對於她的壓力,我也只能說,慢慢來,別擔心之類的話,但是對於家境貧困的她,對於考上老師這件事的期許,似乎總是很難放鬆。




2. 秋 

探訪紀錄: 

大學畢業之後,秋就懷孕了,她回到家中,在村子裡的一個幼兒園當代課老師。她家裡有一個重病的奶奶,腳受傷無法再回到牧區工作的舅舅,現在她與小孩,與她單親的媽媽一起住,一家雖然擠在一個廢棄小學的教室裡居住,但也一家人在一起熱熱鬧鬧。她仍然等待著,持續參加著老師的考試,一邊代課,一邊帶著孩子。有些人覺得她挺可惜的,好不容易唸了大學,現在卻成了一個單親媽媽,但是她似乎不這麼覺得,她很愛她的兒子,在微信上她寫著:全世界有一個最可愛最帥的男孩,我永遠都愛他,他就是我的兒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