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八月藏區工作日記-『找工作』


我們一邊預備工坊的開始,一邊消息已經在這個有三百戶的村落裡傳開。

 多布說,有非常多的人跟他說過了,有工作一定要找他們來。但是這一律得由他來回答:『如果是讓妳來回答,那所有人都可以來工作了!』

我知道我內心有一個想要讓所有人都能來工作理想,所以很可能會難以拒絕任何渴望這份工作的人。

尤其這個村落,失業的人口特別多。

有一天,我跟阿尼走在路上,遠方有一老一小對著我們大呼小叫,我看著這兩人的身影,確定不認識,又往前走了,以為他們大概是在叫別人。走了一會兒,又聽見他們的聲音再叫着,這會兒,我確定了,他們是要找我們的。

年輕的那個幫忙翻譯說:你們是那個要來教人作手藝的嗎?我娘娘(阿姨)想參加可以嗎?

我說,那個決定的人現在在成都,等他回來,我請他跟你連絡吧!(一切都要推給多布就對了!)

年輕的跟老的翻譯了之後,有點失望的說,所以要等那個人才可以報名嗎?

我說對。留了那個人的名字與電話。

我想起我們的規劃與經費:初期先聘用四個工作人員。

我們大概要讓不少人失望了。

說真的,我門現在十分弱小。我真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說:來工作吧!

後來我們真的選中了這個“老的”來工作,她拿下了包的很緊的頭巾,其實也不老,一問,她才三十八歲,比我還小一歲。我居然稱她為“老的”!也太過份了!

不過,可能因為她已經生了四個孩子,之前也是在牧區放牧的牧民,飽經風霜與豔陽的洗禮,我原本可以稱她為妹妹的。

但是沒想到這個那天包著頭巾,只露出一對大眼睛,在路上叫著喊著的這個“老的”,真的成為了我們的工作人員,帶給我們無數的活力與笑料,熱情的拉著我走入她的生活中。

她,叫格日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