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八月藏區工作日記-『村落』


『村落,是現代世界漸漸消失的單位』

而我們在這個村落中,開始工作,詢問他們縫線的方式,染色的材料,毛氈的做法,居住工作在這個村落中,我漸漸發現村落的特點。

我們有一處大家取水的地下水水龍頭,在這裡,只是洗個衣服,你可以好幾次面臨路過的鄰居,笑著說:『洗衣服呀!』『需不需要幫忙呀?』『你不帶手套嗎?』『冷不冷?』『我姐姐要洗頭,我來裝個水」

也可以跟他們進行一些談話,在水源處來個街談巷議。

『恩,對呀!』『沒事,快洗完了』『沒事,不用』『不冷,今天太陽大,洗衣服正好』『對,今天真是洗頭天。』

---

在工坊工作,我十分感恩旁邊有一家小賣鋪,忙了一天晚餐時間到了,可以去那買點菜或蛋帶回家,中午沒空煮,還可以請他們炒菜煮飯,幫你送過來。久了,每次聊聊,大概也知道了,是另一個藏區嫁過來的女孩,她也會過來參觀我們做的毛氈與線,每個東西她都誇漂亮。然後有時去跟她買點菜,一些比較老或爛的菜,她就直接送我了,有時她也沒有菜可以賣了,就帶我去院子里,直接採一堆她種的菜說:『不用錢,全送你。』

---

村裡的一個藏族青年,問著我跟阿尼的相識相戀的過程。說完了,他嘆一口氣:我就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遇到我的她,希望她是個會說藏語的藏族女孩。 我說,你住龍讓村大家從小就認識,不是有很多對象嗎?

『但是整個龍讓村有一半都是我們親戚,我們不能跟親戚結婚呀!」 我笑說:整個龍讓村,已經少了一半的陽光。

----

這裡太陽八點半下山,我們銘記着要天黑以前走回家,但是往往在工坊忙到不行,等到真的要走了,已經天黑了。白天的狗看起來不怎麼欺人,晚上就會趁黑亂咬,當地的朋友諄諄告誡,或是給你看着她們被狗咬過的腿疤痕,或是少了一塊肉的耳朵,警告著你這裡的狗有多『歪』!


有時還是會忙到摸黑回家,帶著打狗棒上路,但有時就會被陌生的摩拖車騎士經過,停下來,說可以載你一程 ,或是被誰的表弟經過就順道載你回家。不論熟人,陌生人,我們一起擠成三貼,在暗夜的冷風中奔馳說真的比自己走路冷冽許多,但是心裡的溫暖卻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