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八月藏區工作日記-『渾然天成的母親』


渾然天成的母親“秋”

我一見她,幾乎認不出來:胖太多了!

“秋”是我們從大一就支助到大四畢業的一個女孩。

看到那特別大的肚子,我知道她懷孕了。

但我不好意思多問,因為這裡懷孕了,不見得會結婚,男方也不見得會現身。我怕問了尷尬,什麼也不問。

我們在藏區成立的氂牛毛工坊就在她家隔壁。我們一剛到,就開始忙著組裝傢具,打掃十多年沒人住的房子,多布喊了他們一家來幫忙。

我也總覺得看著挺個肚子的她,洗拖把,還彎腰幫我們敲掉木頭地板上黏著許久的漆還有硬土,但是大家都沒怎麼特別對待她,我也就順應情勢。

每天她都會來看看我們是否缺熱水,想喝茶,有時就燒一壺水過來,有時她沒來,她媽媽也會來。就這樣,我總覺得我三天兩頭就看到她一次。

今天下雨,地到處是溼的,我索性去她家要熱水,順便借兩個大碗,跟阿尼泡泡麵吃。她見了我說,馬上呀! 然後去找着家裡唯一的一個大碗,還有一個鐵鍋,然後倒入熱水,把沒洗的碗與鍋,充分的搓洗後再給我。

尋常的察覺不出什麼異樣。

突然房間傳來一個嬰兒的哭聲,我說:有小孩嗎?

她說:對。

我說誰的?

我的,靦腆一笑。

我一驚,說,才幾天沒見你就生了?

她說,大約五天前生了。

我說,你有去醫院嗎?

她說:沒有呀,就在家生的。

我雙手塢住我的嘴吧,搖頭說:妳太厲害了,我們那裡不去醫院不知道怎麼生

她大驚說:不會吧!

我說真的。

她說,我們都不去醫院的。

『有好好休息嗎?』

『有』

『你現在還在勞動耶!』

沒事,那天下午三點就開始不舒服,五點就生了,然後我就開始下床走路了。

也許是這樣,我ㄧ直沒有發現有什麼不同。

我說:妳太厲害了,都不會怕嗎?不會痛嗎?

『以前我也想會很痛的,但是遇到了,就發現不會痛。』

我覺得在我面前是一個渾然天成的母親。

沒有什麼人特別來祝賀,也沒有任何寶寶的用品多出來堆在他們原本就很貧脊的家裡,我說可以進去看一下寶寶嗎?她說可以。

一個好小的寶寶,被很多被子包裹着,睡在一個平台上,就是他們平常用來當椅子,也可以當床的一個木箱。

這幾天這個地方出現比較多人與車,但是是為了隔壁一家死了個人的家庭。來念經的,或就來做在那的。

但是似乎沒有人特別前來為她慶賀。他們家一樣的平靜,一個老奶奶永遠全裸的躺在床上,不曾見她起來過,一個腳受傷的舅舅拄著拐杖在那裡,她與媽媽勞動着,添柴火,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