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藏區助學獎學金計畫] 學生狀況



2017年我們贊助了五位學生。學生狀況分為我們探訪所記錄的狀況或學生本人的自述。





2017獎學金總計為74620元(台幣)

姓名種類2017上學期(人民幣)
奪x吉大二3500
拉姆(女)大三3500
澤x措(女)大一7000
雲(女)高一1200
當x姐(女)初三1200
總共(人民幣)16400
總共(台幣)74620


1.拉姆

學生自述
一學年的學習任務茫然離去,默然回首,這一年來雖沒有轟轟烈烈的戰果,但在潛移默化中仍取得了許多不可磨滅的成績.一直以嚴謹的態度和滿腔的熱情投身於學習中,雖然有成功的喜悅,但也有失敗的辛酸。然而日益激烈竟爭的社會也使我充分地認識到:成為一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優秀大學生的重要性。因此,我仍然孜孜不倦,不斷地挑戰自我,充實自己,為實現人生的價值打下堅實的基礎。學習方面,嚴格要求自己,憑著對個人目標和知識的強烈追求,態度端正,目標明確,可以說是基本上牢固的掌握了一些專業知識和技能,同時把所學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活動中,把所學知識轉化為動手能力、應用能力和創造能力,力求理論和實踐的統一。在生活上,生活充實而有條理,樂於助人,擁有自己的良好出事原則,能與同學們和睦相處。都說積極的人在每一次憂患中都看到一個機會,而消積的人則在每個機會都看到某種憂患。我堅信每個積極向上的人的未來都不會是夢!其次我時刻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十分感謝您對我的資助,我一定會好好學習,彌補不足之處。最後再次感謝您對我的援助和愛心!我發自內心的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2. 澤x措

探訪紀錄
澤x措來自高原上的農區,他的家鄉沒有放牧犛牛的條件,就只能種植青稞與玉米,一年一穫。其他時間都必須很努力的尋找打工或森林採集蘑菇的工作,好能賺取足夠的收入。她的母親在小學時因為一場感冒就去世了,他的父親後來就加入了一個貨車的車隊,成為一個大貨車司機,也意味著永遠都在外地的路上。她的妹妹後來就沒再唸書,回到家裡成為”當家”的人,守著一個沒有人的家。她後來被親戚接濟,來到這個牧區為主的地方唸書,放假時也回到親戚家。這次她的親戚知道我們有意贊助她的大學學費,特別跟我們商談,可否讓她用暑期工讀的方式來回饋,而不是單純的給她錢,『這樣她會特別難受。 』她的親戚這樣說道。這是我們第一次用這樣的方式,讓她成為我們暑假期間的小幫手,令人驚喜的是,她的認真與聰明,謹慎與細心,再再的都成為我們很好的助手,雖然他的親戚一再強調她一直是一個很認真唸書,卻好像不得要領,成績好不起來的學生,但是與她一起共事後,發現她是一個做事聰明又有責任的年輕人,當她終於要結束暑期進入大學時,我們發現,我們非常想念這個小幫手。




3. 奪x吉

探訪紀錄
奪x吉出生在一個特別辛苦的單親家庭,只有媽媽一個人在草原上放牧犛牛。她非常努力,通過了考試,考上外地一所很好的大學。能夠考上這個大學,對藏族學生來說已經不容易了,尤其她選擇的科係是當地學生鮮少做的選擇-法律系。她今年暑假在藏區法院的實習,這裡的案件大多只是偷東西,多數小偷闖進別人家也偷不到什麼,只偷到一些犛牛奶做成的酥油。從法庭的審訊中更會發現,小偷們的家境往往也特別貧困。 「這些法庭上的對話特別搞笑,又特別辛酸。」她說。我們也跟她約好了,等她畢業後當上法官,要特別通融我們進去看幾場藏族的法庭對話。又是一場令人嚮往的人類學觀察!




4. 當x姐 

學生自述 
首先非常感謝您一直以來的對我的資助,您的幫助讓我的生活有了希望,更有了遠大的夢想,一切的一切因為有您,我才能夠快樂的學習,因為有您,我可以繼續讀書。因為有您,我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您的恩德使我終生難忘,真的非常感謝您。我以我的實際行動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不會讓您失望的。



 5. 雲 
學生自述 
我爸爸的身體有時有點嚇人,他有時頭暈,有時放牛的時候,不知道說些什麼,不認識我們,但為了我,他還在幫人家收錢,給我學費。目前學習近況,藏語漢語政治,歷史,這些我考70分以上沒問題,但英語150分滿分中,最高還能考80以上,所以我堅持學習英語,考上理想的大學。

 -----------
雲與當x姐的探訪紀錄

跟藏文中學的學生碰面,一年一次碰面,都覺得他們變得像大女孩了。中文日益流利,態度也漸漸大方。一位高中女生雲,一旦他們開學,就無法使用手機,電話,微信都聯絡不上,只有兩週一次的放出學校的自由日,如果他們能到一個有網路的地方,就能聯絡到彼此。

當x姐今年升高一,他說初中的畢業生有四百人,但是考上高中的只有兩百人,藏區現在的學校數量已經是供不應求,一位公務人員談及這個事笑說,8年前他還負責騎馬上山,勸說牧民們要把孩子送到學校去,不然後果如何如何,可能很多補助都拿不到。如今,是送來唸書的學生愈來愈多,但是小學畢業考不上初中的很多,初中考不上高中的更多,考大學又是一個難關。 問起當x姐沒有考上高中的同學呢? 『有些就去唸三專,五專。也有回去放牛的。 』

雲去年初中考高中時,也考上了一個整個縣的重點中學,她考慮再三,十分猶豫,一方面擔心著重點中學的學費更貴,還有原本學校的管教嚴格,突然來到一個校風自由的第一中學,她會害怕。我們鼓勵她,不要擔心學費的事,我們可以依學費額度增加比例之助,但是她最後還是選擇了原本初中的同一所學校升高中。

今年她升高二了,看到了重點中學考上大學的人數是自己學校的兩倍,考上大學的畢業生回來學校演講,也提到,自己學校的買的參考資料不理想又少,還是要參考這些重點中學買的是哪些參考書,自己上網購買。 『但是我不會上淘寶。 』 

她升高二時終於決定要去重點中學了,這所中學仍願意接受她,但是她去找了活佛算命。結果是『不要去』。 她心理很糾結,她想去。 『可不可以當做,你去請教活佛的意見,但是你還是可以自己作主呢? 』 她說:『我們這裡很聽活佛的話。 』 看著這兩個女孩,他們那樣順從又乖巧的模樣。要他們違逆恐怕也是違背他們的性情。

我問當x姐,會想去重點中學唸書嗎? 她搖了搖頭:『這裡老師們對我太好了,我捨不得。如果走的話,我會哭的。 』

雲與當x姐都提到,上了高中,學習更加的困難, 『好像有時就算花更多時間唸書,好像也沒有什麼效果,跟初中時不一樣了。 』

『上次學校請的大學生來演講,他說上了高中,讀書的方法就很重要,我應該是方法不對了』雲說。 看這他們兩個對於高中生活的如臨大敵,也不知該給什麼建議。我只能說,參考資料如果你知道有哪些,上淘寶的事我可以幫忙。只是一個滑滑手指的舉手之勞,不忍心看這件事變成他們學習的絆腳石。

他們提到,英文數學這兩科在高考(大學入學考試)都是加重計分,偏偏對他們來說,這兩個科目實在太難理解。 剛好當x姐帶了高一的數學課本。課本是藏文的,但是參考書都只有漢語的,所以漢語的參考書上的問題空格裡,填的是藏語的答案。高一的數學課本裡都是函數。我也忘了自己高中學的是什麼。但是我看著這些函數,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 這些家裡條件不好的孩子,一旦成績不好,就會更加對家人覺得愧疚。

他們走後我仍坐在茶館,想好好的把這次見面寫起來。突然收到他的微信簡訊,我說:我們終於又是微信朋友了。 他回我:不僅是好朋友,你是我的好姊姊。 何德何能?有時覺得自己配不上他們的深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