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年度成果報告

2014年1月開始,唐青開始只需要一週花一天參與商行的營運,類似店內顧問的角色,其餘的時間裡可以將工作的重心轉為協會的公益計畫執行,以及透過音樂專輯的分享,做為協會與商行的公關宣傳。

藏區助學獎學金計畫

今因為104夢想搖籃的主動邀請,透過他們的平台,為藏區獎學金做群眾募資。他們行銷團隊中的工作人員,協助整理出我們的計畫,協助我們拍攝了唐青僵硬與不斷皺眉頭的可怕小短片公諸於世,甚至下了網路廣告預算,在三個月的工作期限內,遠超過八萬元的目標,達到九萬六千元的金額。


一開始對於這樣的募款,不敢抱太大期待,沒想到卻遠超過心裡期待,也跟著一零四學了一趟網路行銷的課,遠本對於行銷與網路總是抱持著些許懷疑態度的我,也好像也體會到對預算與募款訂出計畫與時程的重要性。一切都是學習與感恩。

花蓮砂卡礑音樂計畫

延宕已久的砂卡噹專輯錄音目前也已經進行到樂器的錄製,混音,專輯設計,媒體宣傳,感謝擔任錄音的義工,編曲的義工四名,錄製音樂的樂手三名,提供免費錄音空間的大好人一名,唐青則擔任專輯的執行製作以及文案。將整個製作費可能高達四五十萬的經費,活生生的壓在十五萬內。這幾日聽這幾首未完成的歌,都可以眼眶含淚,感動不已,那天一時激動寫下了這樣的日記:

  我聽著砂卡噹的音樂,我還是大大的感動,那些歌,深深的感動我,美麗的編曲,我想著,過去我自對這個計畫夠真誠嗎?我只想把這些拿來當作成績嗎?還是拿來塞人家嘴的東西,說我們也有發展出幫助台灣的計畫?但是,我今天重聽,心中實在感動。忙碌果真會使人有口無心,忘了初衷,只求應付表面。
  聽到那年輕人寫的歌,年輕人首先唱著,然後全教會的人一起唱著他們寫的信心,那大合唱裡,有一生都在創作的牧師,有他們的爸爸媽媽,有他們的阿嬤。
  那和諧美妙的合音背後,其實有著各樣的衝突與艱辛交織的成長與開創的故事。這微小的種子,可蘊涵著極大的生命力。那年輕的聲音裡,有激勵我們這些逐漸衰老靈魂的力道。

鎮上的鄉里也加入一起合唱

希望專輯可以今年底前發行。也感受到因為自己能更多投入協會公益計畫,更能加速事情的推展。想到這些做音樂的朋友們不計薪資與代價的投入,心裡既感謝又覺得虧欠。

藏區微型創業工作坊

[藏區氂牛毛計畫申請]
自2013 九月我們撰寫給利眾基金會的申請書,希望能申請一筆經費開始這個計畫,雖然通過了第一關,進入了第二階段的申請,最後卻石沈大海。紐約總部並未公佈結果。目前正著手向美國一個基金會進行申請贊助的計畫撰寫,感謝一起來唐青與昭志家吃飯討論的小劉與伯威,在初期給了我們很多腦力激盪的火花,目前由唐青執筆中。

[藏區手工藝探索之旅]
一行七人,繼續與在甘肅甘南的NORLHA交流之外,並有一位羊毛氈老師同行,將到四川紅原的村落中,進行一週教學,教村落中無勞動力的婦女毛氈的技術製作,也為當地計畫開始的工坊做技術的預備。如同商行的目標,我們也希望在當地能『創造一個健康的環境,凝聚一群人能將工作與生活的界限模糊化,一起找到工作的意義與生命的目的。』這只是一個開始,這次有七位對偏鄉與社會企業想要多所探索與體會的志工朋友, 一起前往,希望短短兩週,他們都能有豐富的體會。

2013年探訪Norlha牦牛工作坊工作畫面

2013年探訪Norlha牦牛工作坊工作畫面

人力架構

協會公益計畫工作人員:0

目前由義工唐青執行中,主要工作: 執行公益計畫,募款,申請經費,媒體宣傳(店/協會)商行員工宸亦支援協會財務與開會事項。未來一年也希望,協會可以有一位全職工作人員。

財務架構

從2014年開始內部分成:
1.整體統籌(行政、毛牛工作坊+花蓮砂卡噹) 
2.專案─藏區學生學費
3.專案─唐青古物商行

2014年下半年度預算目標

公益計畫目前已經有三個部份,我們深深覺得,如果能有一位對開展公益計畫有熱情與執行能力的工作人員,將會有更大的幫助。希望下半年開始能聘請一位協會的工作人員,每月三萬元的薪水。目前店裡的盈餘還無法這樣的支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