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歷程

『是什麼使我一個單純的個人走向世界地圖上所謂”中心“以外的邊境?

初始是遇見了一群渴望學習 ,不計代價的學生;又一次,看他們因資源缺乏只有無奈擱淺在夢想的中途 ,這打醒了我原本無感的生活 ,轉而感激生命中擁有的一切,而且確信我所擁有的遠超過足夠。

又一次遇見了別人眼中”蠻荒之地“中許多聰慧與勇敢的心靈,激勵了我也當以勇敢代替膽怯,冒險代替苟安。也曾經遇見不知下一頓在哪的家庭,慷慨邀請我一起共餐,讓我羞愧於自己『有進有出 ,有得才有給』的現實計算。有時我們覺得未來世界漫漫無常沒有希望,是否只是因為一直未曾走出自我中心的疆界?

更加深刻體會所有這些邊緣地區裡的每一個生命,如此細緻又深厚的傳承,而這個世界總是缺乏一種對他們公平的對待,正確的認識與平視的角度。少數民族的臉孔與景象,難道只能作為旅遊的背景或伴舞攝相的命運?人口增加,但自然生態環境退化,身處邊陲的經濟弱勢,難道這就是所有邊緣地區的宿命?我渴望進入更深一層的世界,進入這些生命的原文與真相,對這些被忽略遺忘的世界有第一手的經驗與體會。

『想像這個世界沒有國家和疆界,人們無須為任何事物掠奪或犧牲,每個人都像兄弟姊妹般生活在一起。』這是約翰藍儂的大同世界。『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爲己。』這是孔子的大同世界。就算”大同世界“只是個夢幻,”博愛“或許是我們平凡人能力所不及的,但這個想法卻成功的激發了我們原本自我設限的愛,試圖將雙臂伸向更遠更利它的方向。如果這個世界總是少不了中心與邊緣,主人與僕人,那就讓我當邊緣的僕人好了!如同他們曾經在寒冬中把唯一的手套脫下讓我取暖,為我一肩扛起沈重的行李一同走遠路,所做的那樣。

據說一百年之後,世界將只剩三十種語言。孤弱的,可能是我們最需保存的;在邊緣,才能找到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豐富文本,在最貧困的地方,也許我們才可以遇見真理。在這努力的過程中,我們也許才能找回自己最原本的寬厚又細緻的心靈。』。

十餘年前的一次藏區英語營,讓他們的世界成為我的世界。
由於不甘心藏區孩子因環境的困頓而輟學,自此展開藏區獎助學金的計畫。
舉辦跳蚤市場、唱歌募款,一路上個人的夢想凝聚了更多人的夢想。
如今,我們成立了協會、二手公益商店,也引進了更多志工的參與

唐青


2002-2003 

舉辦藏區英語營

2005 

成立藏區獎助學金

2011 

成立台灣有福全人關懷協會
成立公益商店唐青古物商行
花蓮新竹部落農場志工旅行

2012 

舉辦台灣設計師志工藏區之旅,與當地手工藝團體進行設計研發的合作嘗試。

2013 

拜訪藏區社會企業Shokay &Norlha,瞭解不同社會企業規模與獲利模式,尋找顧問夥伴
舉辦花蓮砂卡礑音樂工作坊

2014 

藏區舉辦毛氈工作坊
發行<唐青古物商>同名專輯

2015 

藏區微型創業:氂牛毛工坊
砂卡礑音樂專輯製作完成

2016

砂卡礑音樂專輯分享會
藏區微型創業 北方牧人 正式上線販售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