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情書計畫 寫給藏族朋友的一封信


  • 計畫緣起
徵求一封『寫給遠方藏族朋友的信』:
多年前,與藏族朋友的通信,改變了我們的世界觀,也影響著我們的行動。這樣持續多年通信,一路引領著我們認識了另一個世界,藏族朋友的回信,也讓我們感覺到一個自生自長心靈的單純與豐富,我們好像因此也變得豐富與單純了起來。

在這個經濟快速發展時代,世界上許多地方的土地、語言、藝術、文化,習俗、價值思維,乃至於整個歷史等文化資產,也隨之消逝,偏遠地區雖坐擁最珍貴的自然資源,卻往往面臨了貧窮、疾病、糧食、人權等問題,藏區也是一片符合這樣描述的土地。

我們希望透過這樣一個「高原情書計畫」,讓世界角落裡的每一個生命,都有更正確的認識與被平視看待的角度。

  • 計畫內容
這次我們預計來參與這個寫信計畫的藏族朋友中,有一輩子做牧民放牧犛牛養大孩子的婦女,有受過教育當了老師,公務員,有一心想幫自己民族文化保留的中年人,有不曾中斷的寫詩青年,有受了教育的年輕藏族女子。有父母放牧,供他住校念書的小學生,有單親母親相依為命的的高中女生,爺爺扶養長大的高中男生,有剛來到大都市上大學的藏族年輕人。

如果你的信入選了,我們將翻譯您的信,找一位適合您信件主題與您通信的藏族朋友。

你可以先介紹自己、分享自己的生活,讓藏族朋友認識這個與他通信的人,你可以發問問題,他也將以美麗的藏文,或寫或口述別人代筆後(依據他們識字與否)
回寄給海峽另一端的您。

而我們為這樣的信件,舉辦一個個展,希冀每個來讀信的人,
都能更加認識世界不同的角落,與來自不同心靈的故事。
----------------------------------

+活動辦法
1.請線上填表 http://goo.gl/forms/vezWkUEFK0
名稱,性別,婚姻狀況,職業,年齡層組別,連絡電話,聯絡信箱,信件內容(自我介紹/對於藏區的想像/提問) (註:顧及藏區的政治敏感,信件內容請避免與政治相關的議題。)

2.確定入選後,請幫我們用親筆字跡寫信兩封(一封寄給藏區朋友,一封留作展覽使用)寄到唐青古物商行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83巷17號)。

3.入選者除了手寫信,須再回傳一張能代表自己的照片,以在展覽中代表信件作者本人照片,可以自行選擇本人照片的角度,能示意即可,不正面示人也可。我們會再詢問入選者是否願意接受短片的拍攝,影片拍攝為自由參加。於八月底前,我們會將藏區朋友的回信寄出。之後會呈現一個小型展覽。


+徵件件數:
12件,歡迎各年層的朋友,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壯年、老年都有藏族朋友可收信與回信。

+收件期間:
2016./5/1~6/15

+公佈入選時間:2016/7/1

+入選獎品:
一封藏區朋友的回信,以及唐青古物商內二手書任選三本。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
承辦單位:台灣有福全人關懷協會、唐青古物商行、紀州庵文學森林。

  • 計畫成果與現況
2016年9月份於紀州庵文學森林 展覽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6939596074378/

更多計畫現況與點滴記錄: https://goo.gl/bxh61J
FB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6711472013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