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砂卡礑音樂公益計畫紀錄(二):計畫第一步『音樂工作坊』

在這之後,我思考著怎麼將這個計畫完成。我愈來愈覺得,身為協會的小商店,我們的公益基金實在不多,與其捐錢給某個單位,也許用來跟這些青年一起完成音樂專輯,是一個最好的教育學習過程,對我們來說更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學習。

第一步則是先帶了一些音樂工作的朋友去花蓮聽聽他們的創作,聽完全部的創作後,我們的確很感動於他們的創作,但是要錄成一張九首歌的專輯,還是有些歌不夠成熟與完整。與他們交談之後,發現他們所想的是:
1.怎麼樣創作出”不同於一般“的音樂呢?怎麼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他們唱歌是否有別人的影子在?有時他們也很不喜歡自己的作品,因為覺得太可預期,太“芭樂”了,以他們的慣用語是這樣說的:很噁心!
2.他們也想要把屬於原住民的文化,傳統樂器與他們的創作結合,但是卻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3.他們也曾想要錄製自己的創作專輯,但是一面對編曲,就得投降了,陷入不知如何是好的冋境,最終因此停擺。

我們也聊著,以他們現有的創作量與質要錄成一張專輯,仍需要更多的創作,因此我們決定可以有幾次與音樂創作為主題的工作坊,讓我們與他們一起交流,先討論何 謂“創作”,也對錄音編曲有更多瞭解後,再開始進行錄音。其實私心更希望,在這個音樂CD已經很難賺錢,但CD出版量又很大的當大,我們不是只是胡亂做了 一張CD,而是可以琢磨出一個,還對得起自己的作品。這個方向定了以後,便開始邀請了一些音樂工作的朋友,想舉辦一場名為『寫首歌吧!』的音樂工作坊

果真如我所料,周遭一些音樂工作的朋友們,非常熱情的回應,可能因為花蓮這個地方讓人流連忘返,也可能因為這些朋友早就有許多的熱情想要付出,總之音樂工作坊馬上就有了足夠的師資。


我們寫好了音樂工作坊的廣告文字,由他們設計海報:




『寫首歌吧! 』音樂工作坊
寫首歌曲
抒發痛苦或讓人開心
音樂應該就是這麼簡單與美好的事
這個週末 我們來自四面八方的人齊聚一堂
一起分享音樂與創作在我們生活中的火花
早上
9:30~11:00 “給想找到自己聲音的你~ ”
&史茵茵 (聲音與人皆令人傾倒的 爵士女聲)
&歐陽聖康 (唱跳主持皆宜的三棲動物)
11:00~12:30“讓我翹起大拇指的原住民音樂~”
&咖啡貓 ( 廣播節目中訪問過無數人但卻鐘情於原住民音樂的偏心主持人) & 林宛縈(Cicada 樂團大提琴手)

下午
2:00~3:30“說不清楚的事都交給音樂來說好了-歌詞寫作”
&唐青 (音樂創作的練習者)
&小白(音樂劇歌詞創作者)
3:45~5:15“是什麼讓一首歌變得不同?編曲和音樂之外的各種可能”
&坦克 ( 編曲巧思令人驚艷的創作者 )
&致潔(Cicada 團長與創作者)

主辦單位:有福全人關懷協會 &花蓮砂卡噹教會&國度音樂傳愛團契


這個音樂工作坊結束後,晚間我們舉辦了一個創作交流之夜,由『台北來的先生小姐』與部落青年一起組成數個樂團,共同表演我們彼此的創作。

在這樣的夜晚,聽到他們傳統樂器與母語的演唱,其中一位『台北來的先生』感動的衝出場外冷靜一下才敢再進來。其中一個女孩的創作,由 cicada 樂團編曲演奏,女孩整晚聽著當天的錄音,開心又感動的整晚睡不著覺。另一個一直很沈默的男孩,第二天在他的臉書寫著:

『你們所分享的音樂創作,我們就是不斷的起雞皮疙瘩,真的是太好聽了:)
感謝神賜給我們這麼好的禮物"音樂",音樂真的是有股力量!』

他們有人跟我們分享:我聽得出來,你們還有更多可以跟我們分享,只是可惜時間就只有這麼短。有人跟我說:現在我真的知道,錄音,創作是怎麼回事,對於錄音真的更有動力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