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砂卡礑音樂公益計畫紀錄(三):錄音,進行中



當我們帶著滿滿的感動回來,我們決定先從四首歌的專輯開始努力。

 

我們找了四位編曲者,他們不只沒有被“無償”這件事嚇退,還一口爽快的答應了! 一位錄音師朋友也願意無償的投入幫他們錄音。當我聽到這些音樂,並沒有因為無償幫忙所以顯得粗糙,反而聽到了用心,這些砂卡噹青年形容他們聽到時的心情:“好聽的都哭了”

而錄音師朋友投入了漫長的錄音過程,錄音的空間就用唐青古物商的地下室。有一天我擔心他終究會被時間磨去耐心,跟他討論要不要簡化錄音過程,以加快速度?他說:既然我們都沒有在跟他們算 錢,我希望可以錄到的不是所謂最好聽的聲音,而是他們最自然的狀態為止。

 這些無私投入的朋友,也給了我一個震撼教育,原來對一件事的用心,可以是不計代價的。

 錄音的一開始我們找了配唱製作,來給予第一次錄音的砂卡噹青年們一些提點。

目 前音樂的專輯繼續在錄音的過程透過經驗的傳遞,『口氣與咬字要記得,這是錄音很重要的學習』配唱製作在旁提醒。『怎麼這麼厲害,一點就通!』錄音師也忍不 住讚歎。透過一次次的錄音,我們似乎更認識了彼此,也有錄音的空檔的時間可以聊到一些更深入的事,包括古物商附近『怎麼有這麼厲害的乾麵!』,『信心』這 首歌之外,生活中總會有的懷疑與迷惘,初上大學來到台北的不適應,這些,都一點一點的編織進這個音樂計畫的過程中,成為我相當珍惜的片刻。

看著當初協會成立之初寫下的幾行字:『希望不只是錢到了,人也到了,關係也到了。

偏鄉教育也不只是學校,是生活中的,更是畢業後的,學會怎麼解決問題,就是一個好的學習。也但願我們能愈來愈接近這個最初的理想。

錄音尚未完成,先一起為我們加油吧!

IMG_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