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藏區獎學金贊助學生近況報告

[探訪記錄]


姓名:尼美
學校年級:民族大學外國語學院三年級
學費:2900人民幣/每年+生活費3000人民幣=每年5900人民幣(NT29500)

家中現況:家中有十頭牛,媽媽一個人帶著病放牧十頭牛,供養我們四口人,每年收入2000~3000人民幣(台幣:10000~15000), 家中有七十多歲的外婆,還有年幼的妹妹,家裡缺少勞動力,光靠母親一個人的勞動力,每次我開學時給親戚朋友那裡借錢是很平常的事了。

探訪心得:尼美每年夏天我們去探訪她時,她總是在打工,有時是幫忙修馬路,或是修房子。媽媽因為改嫁,她與外婆同住,外婆眼睛已經不好,帶著特製的眼鏡,雙腳也行走緩慢,但是她說,以前國高中住校,都是外婆走好遠的路去看他的。她與外婆的家,大約只有三張床的大小,非常貧困的她們,也總是在我們去時,準備哈達獻給我們,預備零食與茶。即時我們怎麼樣囑咐她不要預備,她還是忍不住這樣做,我想這也是他們表達感激的一種方式。

姓名:秋杰
學校年級:民院大學 三年級
學費:6000~7000 人民幣/每學期(我們贊助2500人民幣/NT12500)

家中現況:家有9口人,勞動力有2人,有兩位就學學生,大學生一個初中生個,奶奶雙眼失明,媽媽和二舅是肢體殘疾,家中有40頭牛,收入來源:犛牛,採貝母與蟲草。

探訪心得:秋杰家的經濟狀況已經明顯的比去年好很多,不過因為家裡勞動力較少,今年秋杰在暑假從學校返家時也曾經來信跟我們求援,她返家的車費實在湊不出來。我們也立即請當地朋友先幫我們匯錢。她今年帶了訂做的藏裝倆套最為禮物送給我們,雖然我們很不希望他們花錢,但是也無法退回這個禮物,也因此更能體會他們在貧困之時仍顯出的慷慨。

姓名:達倫
學校年級:高三
學費:1666人民幣/ 每學期 (我們贊助1000人民幣/約NT5000)

家中現況:高一那年父親再娶,家中又有新的弟妹,因此希望她留在家幫忙,不希望她去念書,她自己逃家,去山上挖貝母攢錢。如今父母比較不反對她念書了。

探訪心得:在她寫給我們的信中,說道:「真的好想想念書」,並且遺憾自己的中文能力不好不能跟我們好好交流。並且希望留有一張我們的照片為紀念,因為我們是她生命中極重要的人。面對這樣極為慎重的心情,不免有點不好意思起來,但是可能家裡缺乏支持,所以我們對她的支持對她來說變得這麼可貴。

姓名:門杰
學校年級:希望小學四年級
學費:500人民幣/ 每學期(NT2500)

家中現況:大約2008 年母親過世,父親另娶,由奶奶扶養,由別人代養6-8 頭牛,原本應讀四年級但因家境不好,去年中輟。父親原本安排他去寺廟當和尚但奶奶與他都不願意,所以由當地朋友建議如有獎助金是否願意送他上學,父親才點頭同意。(小學的學費由於中國政府有全面性的補助,費用並不高,但是由於這個家庭的狀況,以及藏區遊牧民族的生活,上學意味著住校與食宿費用,家人一想如果一路讀上去還是會有更多的花費,所以寧可送他入寺廟。)

探訪心得:門杰是一個非常聰明與勤快的小孩,當地朋友探視他與奶奶居住的房子時,他會切肉生火煮飯,但奶奶說到他在學校會跟同學打架,會對老師惡作劇,但是非常聰明所以學校成績很好,奶奶一面對著要離開的我們說,如果我們去學校看他,可以幫她好打他! 這也是藏區家長不知如何教育小孩,對學校老師完全尊重的結果,所以往往都對老師說:盡量打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