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高原情書計畫 前篇之一: [信] 哭泣的JAN

Jan也是一位藏族的中學生,我們不便在EMAIL中露骨的談真正困擾他的事情,但是就算不點明,也知道使他哭泣的是什麼。他們身上有一種我們身上已經快絶種的精神與氣質,就是對自己民族與家園的迫切與激越....


April,
我時常都在回憶我們在草原上一起過的那些日子,其實有時候那就好像是
對自己的一個安慰!
我不知道我到底想要做什麽,如果說了心底的話語,有些人會把我看的好誇張,但那就好似我,我也時常沒想過要改變,也不怕什麽人會把我怎麽樣,因爲我信仰的是一個真理,
這個社會信仰的是什麽誰都很清楚,但我曾經沒羡慕過誰,那是真的!回到學校我們開始了軍訓,有些人說好累,但我未曾覺得累,我覺得這不算什麽累。還有我很討厭穿那套軍服,因爲我好希望在那個軍服胸口的不是個五星,而是一個那遠去的國家的國旗,爲此我在山上一個寧靜的地方哭了一個下午。那種感覺好無助!總之,我在草原上等著你們回來。
Jan 

Jan,
回來至今一個禮拜,我好像仍活在嚴重的鄉愁裡面,這並不是矯情的,也不是偽裝的,是不能解釋的一種情緒。跟你們相處那樣自然,並不刻意,卻有很多的感動忘不掉,我挺苦惱的,但我也不再去釋懷自己嚴重的離愁,就讓這份與你們的情感帶著我走吧,畢竟有可以想念的朋友是件多幸福的事呀,雖然我也很難跟別人講這種心情,他們聽了也要覺得我很誇張的。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我也可以在那個山上陪你靜靜的一起哭,我不會叫你不要哭,也不會試圖讓你趕快好起來,我也不多問,就是靜靜的陪你哭。有些時候,只有眼淚可以說的清一些事。我了解你覺得如果你說出心底的話,會有人把你看的好誇張的。我了解你哭的原因不是因為自己,也不是自己生活的事,而是更大的;關乎更多人的,歷史性的事情。這樣大的情感恐怕也很難讓人明白,你激動的來處為何?但是我覺得這是好的,為小我哭的人多,為大我哭泣的人少。有一句禱詞說,願讓上帝心碎的事,也讓我心碎。如果真是這樣,就讓我們心碎哭泣吧。管他人了不了解。 

追求真理是我覺得這一生最重要的事,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看清名利或舒適的生活,絕對不是人生最好的答案,也唯有這樣才讓我們不會這一生只為自己膚淺的活著,直到死亡時才懊悔自己未曾活過。但是我覺得當你對真理有一個追求的決心時,你也必須面對許多孤單與黑夜,你不再能只相信眼前看到的相安無事的假象,你可能還聽到了別人聽不到的哭泣與呼求。但是你的選擇是什麼呢,跟隨心中的聽到的鼓聲前進嗎?你的祈禱會是什麼呢?我的祈禱是,願讓上帝心碎的事,也讓我心碎吧!你的祈禱呢? 

我要寄給你的書已準備好了,你等著吧。不過我真的希望可以你可以收到。我也期待與你們在草原上相聚的日子快來,但我不願放縱自己想念你們的心,讓我寫出一篇篇悲傷的信,因為我知道我身為你們的姐姐要比你們更冷靜自持,所以仍舊試圖振作,帶來一絲樂觀向上的氣息。這樣的我是不是太理性事故了?

 那天我讀了席慕容的一首詩,這詩讓我想到你: 

「這是我們僅有的一生
我們從沒有要求過流亡與戰爭
可是請你告訴我,
爲什麼我們的劇本裡總有些憎恨成為習慣
有些土地成為夢境,
而這荒謬而又悲涼的情節啊
千年之後有誰還會相信
我們曾經怎樣努力想要修改這劇中的命運
不知道 要用怎樣的誘餌才能讓編劇者揭開全部的真相

幕落後,所有的淚水是不是都必須吞回? 下一場的演出,是不是再也不會有我們發言的機會? 歷史偏離我們的記憶越來越遠,卻從來不見有哪一個編劇者肯向這個世界致歉
若是你還能聽見我高亢的歌聲傳過水面傳遍曠野, 請你一定要記得幕落之前我們彼此狂熱的尋求, 曾經怎樣穿越過那些黑暗的夜 即使是 已經明白了沒有任何現實可以接近我們卑微的夢想, 沒有一塊土地可以讓我們靜靜憩息,當作是心靈的故鄉。 這也是我們最深的困惑 整整一生都要在自己的家園扮演著永遠的異鄉人」

讀這首詩讓我深深的想到你們,誰會比你們更有資格詠嘆這首詩呢?
我也有想哭的感覺,我也承認,有些事情不用可恨或可愛去檢視它,就不能發現它真正的面貌,世間的確是有可恨到讓人絕望的事情。但是請你答應我,當我們擦乾眼淚之後,我們仍要微笑的勇敢的向前走去,因為明天一如嬰孩,是純潔與神聖的─我們為它寫下什麼,它就變成什麼,我們沒有絕對悲觀的權利。也請你記得,就算這個世界的編劇者不曾給你們發言的機會也不曾向你們致歉,若是你還能聽到我的歌聲,請記得這個夏天,這個世界的編劇者曾經怎樣仁慈的安排我們相聚。 你就好好的參加軍訓吧,當作是給自己的訓練,Jan,我可以想像你狡健的身手,畢竟你教會了我們怎樣在牧區的山地上撐竿跳、跳繩,還教會我騎牛去放牧,騎馬上山! 沒有人可以打敗牧區長大的孩子的!穿的衣服上有著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裡面的信仰,這個是沒有人可以奪走的。對你充滿信心,一如以往的April 
p.s. 請好好的在草原上等我們回來呀,非不得已盡量不要打架呀!

 (此為唐青與學生之前的通信,我們希望透過這樣一個「高原情書計畫」,讓世界角落裡的每一個生命,都有更正確的認識與被平視看待的角度。詳細計畫內容與活動表單: http://goo.gl/forms/eBZRiF4C3JSnQRM52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