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高原情書計畫 前篇之四: [信] 愛比苦難更強,我相信 ,你呢?

[信] 愛比苦難更強,我相信 ,你呢?

姐:
踏上回家的路 
一樣的太陽 一樣的路
不一樣的心情 不一樣的景色
看著路邊一車車等候派遣的武警
我一路的心沈到了最低的谷地
想起自己小時候的課文
那時是那麽的相信他們是保護我們的
好幼稚的想法
今天當他們拿著槍 等候發落時
我才真正明白
他們保護的是什麽
----愚昧的人們.

軍隊只是政府的保護者
小時候幼稚地相信 
藏族和漢族是一個媽媽的女兒.我們的媽媽叫中國
但今天看到這個"媽媽"把槍口對著藏族時,
聽到自己四年的漢族同學說:我最討厭你們這些少數民族時
走在成都的街上,聽到那些所謂的漢族同胞們三五成群的說:那些藏族人好煩哦時
我才明白原來藏族是個可憐的孤兒
因爲俗話說:虎毒不食子 今天才知道什麽叫著欲哭無淚



附上詩一首:

「如今該說些什麽也不知道,
如今強者依然是強者,而弱者卻變的更弱,
如今路依然的血腥,依然的曲折,只是變了個寬度,讓更多人死的無聲。
如今天依然的昏暗,光若有若無,苦時時都有,
如今你給我的愛依然是個夢,我得不到,我怕你給的愛。
如今我依然孤身一人在茫茫的世界,而我故鄉也一樣依然的孤獨,依然的可憐,
如今所有的口號依然在騷動,依然在盲目,依然在利用,依然在爆炸,,,
如今你依然不想看一下真正的我,而我卻越來越看清了你,你變了,或許你根本不存在。
如今所有的所有依然是所有,依然是以前,依然是哭的失聲,痛的失覺,
如今有良心的依然是普通的人民,而不是任何“分子”,任何其他。
如今看見的依然是遙遠,看不見的也依然是遙遠,
如今理想依然是個無形的山,壓的你我都變了形,忘了根。
如今長大的依然在長大,長不大的依然在無聲的流淚,或默默的等死,
如今說心裏話的人依然是幾個,而說心外話的人卻多的數不清。
如今有錢依然有錢,或變的更有錢,而沒錢的依然沒錢,也變的更沒有錢,
如今信仰依然的存在,可變的不自在,說信仰在犯罪。
如今犯罪依然的存在,卻在變的自在,說強者生存,
如今我依然看不到真正的你,有愛的你,愛笑的愛,勇猛的你。
如今我依然心不甘心,我依然在尋找,我依然在盲目,可我依然不放棄,
如今我決定跟你拼到底,不死不罷休,除非得到你真正的愛,或你給了我真正的愛。」


親愛的弟弟:
我讀了你寫的詩,首先要非常的真誠的說
你寫的真好 當然我知道這首詩你不是要寫來得詩評的欣賞
他是你發自肺腑的沉痛之言
我覺得這首詩的好 是因為 它讓我一個遠方的人看了之後
有一種被一個沉痛的聲音喚醒
從自己膚淺的小世界醒來,去看去看一個苦難的世界
當我讀了你說的: 
「如今我依然孤身一人在茫茫的世界,而我故鄉也一樣依然的孤獨,依然的可憐。
如今說心裏話的人依然是幾個,而說心外話的人卻多的數不清。
如今有錢依然有錢,或變的更有錢,而沒錢的依然沒錢,也變的更沒有錢,
如今信仰依然的存在,可變的不自在,說信仰在犯罪。
如今犯罪依然的存在,卻在變的自在,說強者生存,
如今我依然看不到真正的你,有愛的你,愛笑的你,勇猛的你。」
弟弟,你寫的句子放在許多的地方仍然是通用的,
你就可以知道 許多的地方家園 還有人的心靈 仍在受同樣的煎熬。
弟,真正受煎熬的是人的心靈。就算沒有政治上
天災人禍上的災難
還是有愛情親情孤單痛苦的折磨
明天我要去採訪一個跟我年紀相仿的女生
她懷孕了男友卻不願跟她結婚 她的兩個哥哥相繼因為經商失敗而自殺
她必須負擔起自己一家的責任
前晚我的朋友醉倒 哭著說 她至今仍走不出多年前父親突然過世的傷心
上週我才看了 剛剛完成的一段採訪影片 一個年輕女孩被自己父親強暴
她勇敢的站出來控告父親,卻得不到家人的諒解
現在只有一個人沒有任何家人的活著。
這個禮拜天 我才去看了一個才讀高一的女孩,她住進了精神病院
因為母親給予她太大的壓力,家庭長期不合…
哪邊的苦難比較深
這是不能比較的
除非我們這樣膚淺
才能指出誰比誰過得比較好
但是一邊 我寫信與你的此刻
窗外的花朵 開的正盛
整天下不停的雨 突然停了
空氣中漂著泥土的新味
播放著的音樂訴說著愛
有時候 我看到烏雲
有時候我又瞥見烏雲之上的陽光
這就是人生的兩面吧
你的仇敵餓了 就給他吃 若渴了 就給他喝
因為你這樣行 就是把炭火堆在他頭上
你不可為惡所勝 反要以善勝惡」

弟 有時我也覺得 我可能會在採訪回來的路上
或是突然靜下來的瞬間 痛哭
但是 愈是被這些問題縈繞
我發現我的信仰變的更加單純
 我發現所有的問題 都在於 愛
人因為失去所愛而痛苦
或是因為無愛的父母而苦
因為衝突與爭鬥而苦
如果沒有更大的事物可以戰勝仇恨的力量
我們只能任魔鬼嘲笑祂的勝利了
親愛的弟弟
我覺得你的詩寫的好 也有一個原因
你提到了愛
你說
「如今我依然看不到真正的你,有愛的你,愛笑的你,勇猛的你。
如今我依然心不甘心,我依然在尋找,我依然在盲目,可我依然不放棄,
如今我決定跟你拼到底,不死不罷休,除非得到你真正的愛,或你給了我真正的愛。」
 我以為憤怒 與義憤會將你淹沒
但是 你寫到了 除非 有了真正的愛 不然死不罷休
這樣的轉折 讓我意外
如果漢人在你面前 餓了渴了 要死了
你仍願意伸出援手嗎


有一個更大的呼召 是勝過民族國家的意識侷限
愛比苦難更強   你真的相信嗎
我相信  你呢
弟弟 其實你的家園面對這麼多的變故
我跟你講這些愛的大道理
實在是像在耍猴戲
說的簡單
今天早上我還因為一個公車司機態度惡劣
對他大吼了幾句呢
愛一個對我們惡劣的人
真是一件不容易的神聖任務呢

弟 你不同意我說的也可以
儘管告訴我你真實的想法
不過寫的時候還是要小心點
我希望讀到你最近的想法 好嗎



(此為唐青與學生之前的通信,我們希望透過這樣一個「高原情書計畫」,讓世界角落裡的每一個生命,都有更正確的認識與被平視看待的角度。詳細計畫內容與活動表單: http://goo.gl/forms/eBZRiF4C3JSnQRM52 )

 


0 意見:

張貼留言